" /> 【戏博会——讲座】著名导演张广天讲座《字主义与材料戏剧》昨举办 11/06/2009
相关活动  您的位置:首页  相关活动

【戏博会——讲座】著名导演张广天讲座《字主义与材料戏剧》昨举办 11/06/2009

6月10日下午13:30分,著名话剧导演、编剧、吟唱诗人兼音乐家张广天老师在我校红楼208教室举办了《字主义与材料戏剧》主题讲座。“先疯诗人”以他独具魅力的风格与到场师生畅谈了他眼中的舞台戏剧艺术。
    听完张老师讲述他精彩的经历和对戏剧独到的见解,许多人就会忍不住对他产生了强烈的兴趣。他特立独行,身上带有一种另类风采。根据他自己总结说:“我是一个讨厌的人,也是个多愁善感的人。偶尔我是个无聊的人,最可恨的是,我喜欢恶作剧。突然我会成为极端女权主义者。我冷漠的很,我复杂的很。”但就是这样一个看似与他人格格不入的人,创作出了《恋爱的犀牛》、《切·格瓦拉》等一系列观之久久不能忘怀的优秀戏剧作品。对此他依然保持着自己的风格——他不会向大多数人那样,说些“正是因为我的风格让我对艺术有了更高的领悟”之类的言语。而是以“我勤奋故我在,我行动故我在。”一句话,让我们牢牢地记住了他。
    “字主义”,是张广天老师独辟蹊径总结出的一条理论。“如果要表现婚外情、第三者这类的故事,在我们中国的传统戏剧中,是不会出现‘婚外情’或者‘第三者’之类的字眼的。我们更加倾向于用一种意象的东西来取代它表现我们想表现的内容。那就是诗歌中的‘一枝红杏出墙来’。”它不是一种对内容的翻译,而是一种审美的解读。张广天老师指出,戏剧在文本上一直是一种诗歌体系。很大程度上注重如何去表现一个故事,而不是单纯的讲故事、演故事。“有人问我,你的戏为什么没有情节?我会指出,你应该问我,你的电视剧怎么没情节才对。要看情节,最好就是去看电影电视剧。一个空间,一个人从你面前走过,这就是戏了,需要情节吗?”
    张广天老师的第二个话题是“材料戏剧”,或者按照他的意思叫“戏剧材料”亦无不可。他认为空间(也可指舞台)、文本(对应剧本)和人(演员),是戏剧的三大要素,也就是三大材料。一切材料皆可为我所用。或曰:生活中无处不政治。戏剧作为一种艺术,它是否是和政治无关联呢?张广天老师却不以为然。“戏剧中也可以处处是政治。在我的戏剧里,政治只是一种材料,而不是我的最终宣传目的。我可以在这个戏中说孔夫子的理论荒谬无稽,换一部戏我依然可以说他是圣人贤哲。在戏剧中,孔子说什么话,是我来决定的。同样,政治到了戏剧中,它发挥着怎样的作用,是你来决定的。”
    “不懂诗歌,做不了戏剧。”张广天老师在讲座临近尾声时,特地为我们全场弹唱了一曲由他亲自填词作曲的歌谣《杨柳枝》。曾在2003年反对美帝侵略伊拉克在集会和广播电台演唱过,是首倡导和平,抵制战争主题的曲子。他动情的歌声和精湛的吉他技艺,感动了在场所有的师生,还有不少人在场下轻唱附和。讲座随着张广天老师悠扬的歌声圆满结束,全场顿时掌声雷动。(图/文 07媒体创意  梁达伟 编辑/子鱼)

图为张广天老师在讲座中

图为张广天老师现场弹唱

图为张广天老师与我校学生交流

| 发布时间:2010.05.01    查看次数: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