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戏博会——展演剧目】日剧团倾情演绎《顽皮孩子》10/06/2009
戏剧节  您的位置:首页  相关活动  戏剧节

【戏博会——展演剧目】日剧团倾情演绎《顽皮孩子》10/06/2009

图为演出剧照

图为演出剧照

    6月9日晚,由日本剧团选送的小剧场剧目《顽皮孩子》在可•当代艺术中心成功上演。
    《顽皮孩子》讲述了一个自备女人的心理成长。女主角木下对自己的身体有自卑感,她觉得自己不具备吸引男性的特点并因此很困惑。一天,木下与一个患有心理障碍的的女人相遇,并开始一份奇特的工作:为男人的恋物癖提供服务的新“风俗”行业招徕顾客。
    男人偏执于女人身体的某部分,而女人满足他们的要求,木下无法忍受这种消费结构,继续彷徨。木下与被关在厕所里的女人相遇,感受到从未体会过的安全感,渐渐入睡。
    导演没有刻意通过大量的外部动作来完成叙事,全剧基本上没有什么多余的动作,所有的动作只是完成场景的转换,一旦场景转换完成便保持人物行为,包括演区的相对固定。相反,导演主要是用大量的对白来完成叙事、交代心理。光线也总体昏暗,突出了主体的内心情绪和微妙变化。(文/黄洵杰  图/佳奇  编辑/雨田)


自由开放的戏剧情境
                       ——日本戏剧《顽皮的孩子》的思考


    日前,日本戏剧《顽皮的孩子》在可当代艺术中心上演,由日本的原班人马亲历打造。作为小剧场话剧,《顽皮的孩子》力求在形式上进行突破,营造了别样的戏剧情境,这种异域的理念和想法,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首先,导演对剧场进行了改造,舍弃了演员们的“台下”空间,下场则直接到舞台的最深处,这使舞台变得空旷而又深邃。然后值得一提的是铺天盖地的AV杂志,墙上、地上、座椅背上,无不杂乱的粘贴着。使整个剧场充满着浓郁的日本气息,导演奇思妙想的创意,意在营造种氛围,让戏剧未开始就让观众进入情境。而且对于铺排杂志,在零乱中可以看出大致的方向,在台上划了一道弧线,延伸到墙上。戏开始后,会发现这不单单是一种环境的营造,也是一种象征。它成为戏里必不可少的部分,其所用的纸张数量、粘贴所用的时间也可想而知。
    接着,灯的“杂乱”摆放也是情境的主要一部分。有摆地上的,给人物在墙上投射出巨大的身影;有的则直接挂在人物的头上不远处;有的则定于观众席的中央,打向观众。整体的灯光设计可以说是“简约而不简单”,使整体环境显得昏暗,舍去舞台上不需要的环境,从而突出角色所处的空间性。每一段对白都在不同区域打一种几乎固定的光。不管是等的摆放到设计都别具一格,做到为戏的情境服务的原则。
    再来,因为是小剧场话剧的原故,观众往往也会成为戏的成员。《顽皮的孩子》里有几处这样的行为:站在楼上向下撒东西、向观众席喷水、演员扑向观众席找东西。其中向观众席喷水尤为大胆,这种在四维电影院常用的手段被搬上舞台算是实验性质的尝试,在传统的戏剧中不太会采用,因为你不能保证每位观众都能接受。但作为自由开放的情境,使用下会成为戏剧的一个小亮点,毕竟戏剧将要在不断摸索、尝试中发展下去的。
    最后,是戏剧本身所带来的情境。在导演的处理下,演员好似道具一般,变幻着自己的角色,且像行为艺术般作为台上的“摆设”。如一女演员几乎未离开自己的位置——马桶上、男主角的晕厥、女艺人的牺牲等,都长时间在场上一动不动。这就是演员所营造的情境,这需要演员的定力和一个良好的支点。因为在台上不演戏就容易跳戏,所以演员的注意力还需要高度集中来保持一动不动的状态。
    《顽皮的孩子》给我们带来一种自由开放的情境,这不单单是环境的开放,更是意识的开放;不单单是外部的开放,更是内部的开放。它以一种安静的氛围演绎了一出不安静的戏,让人们内心不断去思索和遐想。

| 发布时间:2010.05.01    查看次数: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