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戏博会——展演剧目】《野草尖叫蓝靛厂》成功上演 12/06/2009
戏剧节  您的位置:首页  相关活动  戏剧节

【戏博会——展演剧目】《野草尖叫蓝靛厂》成功上演 12/06/2009

昨晚7点15分,戏博会最后展演剧目《野草尖叫蓝靛厂》在上戏剧院成功上演,为本届戏博会画上圆满句号。
    《野草尖叫蓝靛厂》是根据诗人云中同名诗集改编。2009年3月4日在北京朝阳区文化馆进行首演受到首都观众强烈反响,订票电话络绎不绝。曾一度迫使加演。中央电视台、《北京青年报》、《京华时报》、《中国青年报》、《音像世界》等多家媒体纷纷进行过报道和评论,并强调本剧是对“观众审美的挑战”。
    《野草尖叫蓝靛厂》讲述了一个画家,一个女邮递员,一名园丁的故事。剧情围绕着他们三人展开。在人们顿失信心的隆冬,春天以其顽强而痛苦的方式绽放花朵。戏剧从审美体验的角度观察这个世界、生活环境、灵魂和情感的天地,以非社会性的纯语言诉说生命与文化的强烈冲突。传统的意境和当代新颖的手法交织在一起,隽永的修辞与险涩的境遇阵阵向人袭来。看这部戏,是一种特别而非常的冒险,不知不觉中远离了尘世的喧嚣,峰回路转间又回到了青春而残酷的真实。
    在诗歌边缘化和萧条的今天,《野草尖叫蓝靛厂》这样的尝试已经产生了作用。很多观众说,多年不在意诗歌,忽然的停留,不禁泪流满面。许多诗歌网站,如新诗代、中国诗歌史等,都转载《野草尖叫蓝靛厂》的出版和演出报道。同时也有大量观众在博客里转摘和传抄诗句。这本特别的诗集,从文化传统和文明压迫的双重压力下挣脱出来,是这个时代的隐痛,同时三个演员的形象和气质也成为纯粹生命的意象。
该剧的看点还在于导演张广天亲自上演剧中角色园丁;天籁般的音乐出自台上女演员、词曲作家武玮、盖然和诗人云中之手。
   《京华时报》曾这样评价《野草尖叫蓝靛厂》这部作品。“充满了隐喻,这隐喻不是信封,不是信封里的白色粉末,也不是洁白的枕头和被子,而是每一句台词。诗歌的参与让这部剧的意象空间非常开阔,它像一个高高的并且持续飞快上升的风筝,只留下一根纤细的线在观众手里,让你产生无能为力的谓叹。”(文/宋丙雪  图/外办提供  编辑/雨田)

图为演出剧照

| 发布时间:2010.05.01    查看次数: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