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解放日报》消息:第11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首办东方喜剧展12/10/2009
戏剧节  您的位置:首页  相关活动  戏剧节

《解放日报》消息:第11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首办东方喜剧展12/10/2009

《解放日报》 2009-10-12 文化新闻 作者:端木复

    由艺术节中心、上海戏剧学院、北京大道文化制作有限公司、上海东上海国际文化影视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首届东方喜剧展将精彩亮相第11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喜剧展汇聚了北京、台湾、江苏、内蒙古、上海两岸五地的11台优秀喜剧作品。其演出规格之高、市场亮点之多、舞台样式之丰富,在中国话剧演出史上可谓仅见。
  前来参加喜剧展的戏剧名家一个个如雷贯耳。如在东方喜剧展首演的果戈理讽刺喜剧《钦差大臣》,由“话剧皇帝”焦晃领衔主演。又如自导自演《托儿》《亲戚朋友好算账》等喜剧三部曲的陈佩斯,此次也将再携《阳台》来沪。火爆话剧市场的80后上海话剧新生代导演何念,将与黄金搭档宁财神一起,携喜剧力作《武林外传》登台亮相。“中国头号喜剧编剧”王宝社,将携自编自导的喜剧《独生女———让你任性》首次来沪。此外,来自中国宝岛台湾的著名导演赖声川、屏风表演班艺术总监李国修、著名音乐人李宗盛等也都将献演各自的拿手好戏。
  独具中国特色的地方戏曲也将在东方喜剧展上争奇斗艳。来自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的二人台是第一次来沪。作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由一丑一旦对唱对舞的二人台曲艺表演,动作夸张、形象生动,《打金钱》《摘花椒》《卖碗》,均别有风味。刚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的苏州滑稽剧团的苏派滑稽新戏《顾家姆妈》,讲的是一个保姆和弃婴的感人故事。主演顾芗是二度梅花奖和二度白玉兰奖得主。青艺滑稽剧团参展的滑稽戏《喜从天降》,曾获2008年上海市新剧目展演优秀剧目奖,主演龚仁龙与姚祺儿也因该戏同时获得白玉兰主、配角奖。这台呼唤城市文明、社区和谐的大戏将充分展示海派本土喜剧的独特魅力。
  除了邀请两岸五地的艺术家在上戏剧院、端钧剧场、闵行大剧院、东艺歌剧厅、上海大剧院小剧场、逸夫舞台等剧场观摩喜剧展演外,主办方还将举办学术交流会,讨论东方喜剧展的可持续性发展模式,以及如何将其打造成品牌项目。在首届东方喜剧展期间,还将在上戏筹备成立喜剧文化艺术研究中心,邀请陈佩斯等担任客座教授。

| 发布时间:2010.05.01    查看次数: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