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神州学人》:中国导演用东方艺术演绎莎剧精髓 18/12/2009

《神州学人》:中国导演用东方艺术演绎莎剧精髓 18/12/2009

国家留学基金会全额资助的高级研究学者、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主任、博士生导师卢昂教授,于2009年7月始在英国利兹大学PCI表演学院进行研修、学习,其间为PCI表演学院的毕业班学生执导了一台充满东方浪漫情怀的莎士比亚名剧——《罗密欧与朱丽叶》。

《罗密欧与朱丽叶》剧照

    卢昂教授创造性地修剪、改编了文本,使之融入了大量中国古典戏曲、舞蹈、音乐、提线木偶、空灵写意、诗化留白……中华民族优秀传统艺术的手法与神韵,并于 2009年12月9日——12日在利兹大学STAGE@LEEDS剧院隆重上演。

卢昂教授执导排练

    《谁杀了:ROMEO & JULIET》一经演出,立刻在利兹大学引起了空前的轰动,四场演出戏票全部售空,反映强烈。利兹大学艺术类学院(包括:表演学院、音乐学院、美术学院、设计学院、艺术学院、传媒学院等)的总院长DAVID先生看后兴奋地致信表演学院院长SUSAN女士,认为该剧是一台“具有梦幻般诗意与美妙的精彩演出”;“是他在利兹大学工作至今所看到过的最优美、最精彩的演出之一!”。
    欧盟艺术家、英国文化协会、威尔士国家剧院艺术总监JOHN MCGRATH、伦敦中央戏剧音乐学院著名教授SIMON SHEPHERD等同样给予极高评价:“中国优秀的导演艺术家用东方艺术演绎了莎士比亚的精髓”;“特别是该剧运用了诸多中国古老戏曲元素、探索东西方戏剧相互融合的实验性,精彩无比……”

《罗密欧与朱丽叶》剧照

    该剧成功的演出,展现了中华民族艺术的独特魅力和价值,也显示了上海戏剧学院艺术家国际化的艺术视野及创作能力。利兹大学非常感谢国家留学基金会及上海戏剧学院,为他们选派了如此出色、敬业的导演教师,导演了这样一台优秀毕业剧目,并进行了大量关于中国戏剧的讲座和工作坊。同时,也希望这种东西方文化艺术的交流与合作能够更加深入、持久而全面,包括之后的互换教师、学生、研究生等项目,都在积极地运作之中。

《罗密欧与朱丽叶》剧照

    与此同时,卢昂教授在英研修期间还积极筹备“2010年国际导演大师班(英国)”,已经与包括英国南岸艺术中心艺术总监JODE KELLY爵士(伦敦奥运会艺术总监)、国际著名导演大师彼得·布鲁克、英国皇家戏剧学院(RADA)院长BATER先生、英国文化协会CAROLES女士、苏格兰国家剧院艺术总监VICKY女士、Complicite Theatre剧院艺术总监Simon McBurney先生、Kneehigh Theatre剧院艺术总监EMMA女士、Improbable Theatre剧院艺术总监Phelim McDermott and Julian Crouch、伦敦EAST 15表演艺术学院院长LEON先生……在内的20多个英国当代最具影响力的剧院和艺术家交流、探讨,最终邀请5位导演于2010年5月在上海戏剧学院举行 “2010年国际导演大师班(英国)”。(转载自导演系网页  原载于《神州学人》 本网编辑/雨田)

| 发布时间:2010.05.01    查看次数: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