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促进中欧艺术交流 欧盟项目“共同的声音”在上戏举行 16/04/2010

促进中欧艺术交流 欧盟项目“共同的声音”在上戏举行 16/04/2010

    近日,欧盟项目“共同的声音”在我校举行。欧盟项目“共同的声音”,以中外戏剧文化的碰撞为主题,探索不同文化的交流与融合、以及文化产业的发展等课题。我校作为该项目的中国参与方,自2009年起参与该项目,前几次的活动分别在中国上海、英国利兹、奥地利布雷根茨举行,韩生院长带领许多师生都先后参与了交流。此次来华的欧盟工作团队包括来自英国利兹大学、奥地利布雷根茨艺术节、英国北方歌剧院、芬兰西贝柳厄斯学院的10余名欧洲戏剧艺术家、剧场经理、大学教授。期间,与我校的艺管师生进行座谈,了解了上戏毕业生的创业状况,并与我校师生组成合作团队,以二母夺一子为主题,在编剧、表演、音乐等各个领域的中外合作上进行探讨和尝试,获得中西戏剧碰撞的火花。
    经过为期一周的会议和排练后,4月13日上午,欧洲的艺术家们为上戏的学生进行了4个工作坊:声音的实验——欧洲歌剧的演唱方法、演员训练和动作技巧、音乐即兴创作、艺术管理,以丰富的内容和创意的方式为我们的学生带来新的思路和技巧,开拓了视野,拓展了自身发展的可能性。下午欧盟项目团队在黑匣子剧场向我校师生介绍了此项目的由来后,进行中欧艺术家合作的戏剧片段的公开展示,其丰富的戏曲和歌剧元素和新奇的现场效果获得了观众的一致好评。在随后以戏剧发展的未来为题的现场交流中,我校学生们踊跃发言,积极提问,给欧洲的来宾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一周的交流活动中,这些艺术家、剧场经理、大学教授们以丰富的知识,给上戏的师生们带来了新的知识和视角,是一次不可多得的宝贵经验。上戏的热情好客、师生们的深厚情谊,也使他们依依不舍。我们衷心期待,不远的将来,他们能再次来到上戏。(供稿/外办 图/谷晴 编辑/谷晴)

图为外国专家在为我校师生讲授

图为外国艺术家与我校师生在进行戏剧片断展示交流

图为活动现场

| 发布时间:2010.05.01    查看次数: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