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台湾大学名誉教授曾永义来我校讲学 28/04/2010

台湾大学名誉教授曾永义来我校讲学 28/04/2010

4月27日,台湾大学名誉教授,著名戏曲学、韵文学、民俗学学者曾永义博士在我校紫藤庐为同学们作了一场妙趣横生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戏文系主任陆军教授主持。全国重点学科带头人,我校戏剧戏曲学研究中心负责人叶长海教授在座。
    此次讲座的主题为“从语言到腔调”。曾教授认为腔调是语言的旋律,使语言具有音乐性。对此,他从韵协、声调、韵长、句式、复词结构、语句结构和意象情趣的感染力七个方面来说明,并在最后介绍了他在对腔调与载体间的关系上独有的研究发现与学术见解,并以昆山腔为例论证自己的观点。整个讲座过程中,曾教授亲切和蔼,并常举出大家所熟知的诗词作为例子;尤其在句式的问题上,为同学们分清音节形式与意义形式的概念,使大家了解了人工音律与自然音律之分。同时,他声情并茂的吟诵与试唱,更是让大家进一步了解了腔调在戏曲、诗词中的奥妙所在。
    在座的戏剧文学系08级学生,以及研究生、博士生与部分教师反响热烈。讲座的内容对大家在戏曲欣赏、研究与戏曲写作上都具有指导意义。同学们为曾教授生动细致、娓娓道来、深入浅出的讲解方式所倾倒,每一位同学都认真地听讲、笔记,并与曾教授进行互动,整个课堂气氛十分融洽和谐。报告结束后,曾教授亲切地与在场的师生进行互动交流,并回答了大家所提的问题。
    最后,主持人陆军教授对曾永义教授的讲座做了精彩的点评。正如陆教授所言,曾永义教授的讲座让我们领略了学术研究的魅力,他严谨的治学态度、独到的研究视角、丰厚的学术成果令我们钦佩不已;曾教授的讲座滋润了同学们的艺术素养,无论是对研究者、戏曲表演者、还是古典文学爱好者,都受益匪浅。(图/文 庞鸿 编辑/子鱼)

    曾永义教授系华人世界知名戏曲研究学者,被誉为“台湾戏曲研究泰斗”。现任台湾大学名誉教授,东吴大学、世新大学客座教授以及大陆多所著名大学客座教授和学术机构顾问等多项职务,其学术专长主要在戏曲学、韵文学、俗文学、民俗学、诗歌、民间技艺等方面并且在这些领域取得成功,获得众多荣誉。曾永义教授还著有二十余种学术著作,在学术界有着重要的影响。

| 发布时间:2010.05.01    查看次数: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