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我校举行第二届“冬季学院”新闻发布会

我校举行第二届“冬季学院”新闻发布会

我校举行第二届“冬季学院”新闻发布会
2013-1-8
   1月7日下午,我校在毓琇楼玻璃房举行第二届“冬季学院”新闻发布会。党委书记楼巍、人类表演学教授孙惠柱、宣传部部长张生泉、国际交流中心常务副主任张云蕾,以及各媒体记者代表出席了会议。
   上海戏剧学院将于2013年1月10日至1月20日举办主题为“邂逅·上海”的第二届“冬季学院”。去年上戏携手美国布朗大学、纽约大学、普林斯顿大学、耶鲁大学成功举办了第一届冬季学院,参与各校都希望长期办下去,还有不少名校表示要加盟。这次冬季学院为上海戏剧学院与布朗大学、杜克大学、纽约大学和耶鲁大学合办,这些名校的教授们将在十一天里,为来自各国一流高校的师生开展讲座与工作坊。学者、艺术家和学生将在上戏分享各自的经验和传统,探讨当代表演的形态、理论和布局,为上海这个转型中的城市做出贡献,同时还要探索在这一非同寻常的舞台上正在发生的宏观变化之意义所在。
    今年冬季学院规模更大,经过精选后录取的海内外著名高校的正式学员近百人,除主办的五所学校之外,还有美国的哈佛大学、哥伦比亚大学,英国的利兹大学,韩国的韩国艺术大学以及我国的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浙江师范大学、厦门大学、中国戏曲学院等校的师生。学员们将珍惜这一难能可贵的机会,零距离体验美国名校的教学,感受知名学者、艺术家和实践家的思考和创作,探讨该领域的最新发展,交友结伴,合作开拓。
    任课教师教学经验丰富、具有世界眼光,也是这届冬季学院的一大亮点。纽约作为世界戏剧重镇,无论对美国、还是对世界戏剧发展都有重要影响。纽约大学蒂诗艺术学院院长坎贝尔博士曾任纽约文化局长多年,她为冬季学院讲的第一堂课题为“建构戏剧与建构社会”。戏剧没有观众就没有生命,怎样的寻找才是戏剧的本义?耶鲁大学戏剧管理教授特莱兹要通过两次实践工作坊指导学员“如何找到观众”,相信工作坊的开设不仅在理念上、更能在操作层面上给学员启发。戏剧发展的样态会出现怎样的变化?除了人的精神因素之外,物体因素如何对戏剧发生作用?为此,杜克大学班德教授将带领学员实验一种新的艺术样式:物体戏剧。中国的文化发展举世瞩目,其中城市文化和乡村文化的对峙、交融是一个重要课题。刚从瑞典伴随莫言领取诺贝尔奖归来的复旦大学陈思和教授将讨论“莫言·乡土文学·都市文化”。
    根据上一届国际师生的要求,上戏增加了上海文化和京剧艺术的讲座和工作坊,让学员亲身体验传统戏曲形式的魅力和展现时代精神的潜力。冬季学院唯一的重复节目是朱家角的谭盾“水月堂”和他的演后谈,因为上次的观众反应超级热烈,当时就说好一年后Encore(再来一次)。
    一年一度的“冬季学院”已经成为上海戏剧学院活跃和提升对外交流、实现国家“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战略中的一个重要项目。虽然时间短暂,却是重要的契机,相信她能培育出跨文化交流的沃土,建立国内外师生交流的平台,推动上戏的国际化发展,同时也让更多的国际优秀院校了解上戏,开展国际合作。我们热切希望这个项目能让更多的中国师生激发灵感,开拓思路,为中国艺术教育的发展和腾飞作出贡献。
| 发布时间:2013.04.15    查看次数:272